國外旅遊如此盛行,日本更是熱門地點之一,那些偶然出現在街道上穿著華麗的和服,面容塗白嵌紅,連走路姿勢都講究的女子,大多數人的印象中他們稱為藝妓、花魁等等,說起來多多少少帶有些許情色的意味在,但事實上他們的工作性質並非全都相同,仔細觀看的話就連服裝上都有著不小的差異,關於藝妓、舞妓、花魁、遊女,以下介紹讓你更了解其中不同之處。

 
 
 

相比藝妓與花魁的耳熟,舞妓一詞可能較為陌生,在日語中妓字可代表女性藝術表演者,亦可代表女性性工作者,而舞妓與藝妓的妓字指的是前者,屬於表演藝術的女性工作者,舞妓又稱為舞子,一般約為10歲左右開始學藝,約15歲左右搬至置屋居住並繼續學習,每日練習三味線、舞蹈、唱歌、茶道等等表演。

 
 

舞妓的髮型通常為真髮梳成的髮髻,髮髻可以維持約一週左右,也會依照四季搭配上梅花、櫻花、菊花等精美樣式的髮飾,且會再搭配上長串稻穗髮飾至於臉龐,穿著上最大的特點是長至腳踝的華麗腰帶,服裝配色也較為華麗多彩,並配前低後高約15公分的木履,化上紅唇紅眼線,可以說是藝妓的見習生,當年齡大於20歲之後就稱為藝妓。

 
 
 

藝妓又稱藝者,與舞妓一同居住在置屋中,沒有最大年齡的限制,目前有八十歲還在工作的紀錄,通常戴著假髮髻,少數藝妓會以真髮梳成,少有髮飾或僅有簡單樣式的髮飾,穿著上也較為樸素,多是單一素色或黑色為主,腰帶則是打成短的太鼓結,並著低木屐或草履,化妝方面以當時流行的紅黑白三色為主要色彩。

藝妓與舞妓將臉塗白並在背後脖子保留一區肌膚是一種性感的象徵,紅色眼線與紅唇則是在該時期紅色是一種稀少且高貴的顏料,想成為賣藝不賣身的藝妓除了必須能歌善舞樣樣精通外,待人處事也是需要有非常高超圓融的技術,才能應付當時來消費的達官貴人等。

 
 
 

藝妓與舞妓雖稱為妓,但卻並非存在於風月場所,也並未提供性服務,而居住在名為遊郭的風月場所內,提供身體歡愉的女子們則稱為遊女,遊女通常會坐在面街的張見世格子窗內招客,衣著上會露出鎖骨與寬大衣領,可能手持細長煙槍,不同姿色會被嚴格的區分出不同的等級,也有不同的稱呼,遊女鮮少出現在街上,通常也只要有錢就能獲得他們的服務。

 

 

花魁,遊女中地位最高的人氣紅牌,雖與遊女一樣住在遊郭內工作,但不會坐在張見世內招客,穿著上也極為華麗,會穿戴上各式高級精品,並再穿上一層傳統新婚時新娘所穿的打掛,象徵與花魁相處時就像迎娶新娘的第一天,花魁也會將腰帶的結打在身體前方,除了展示腰帶最華麗的部分外,也有著綁在前面行動會受限於腰帶,無法隨意使用雙手,代表身分高貴的意味在,花魁的衣著都是最奢華的,除了色彩鮮豔外,各式各樣豪華的裝飾也代表著最高的地位。

想成為花魁,首先要先經歷做花魁雜務的女侍-「禿」,禿大約為十歲左右的小女孩,每天幫忙打雜並學習成為花魁的技巧,再經歷比禿年紀稍大的遊女見習生-「新造」,新造又分為四種等級,其中具有相當資質有機會成為高級花魁的稱為「振袖新造」,為十五歲左右的見習生,在經歷了禿、振袖新造、遊女後才有機會成為遊女中的紅牌-花魁,想成為花魁除了要學習與藝妓一樣的技藝為基本外,她們的妝容、儀態、知識談吐等都必須能與達官貴人相配,還需有傲人的身軀、聰明伶俐的特質等等特質,是很高階的性工作者。

一般人也是無法招到花魁的,想要招到花魁要先透過中介者交涉,證明自己有足夠的金錢地位等,才能消費花魁,且不是一次就能獲得花魁服務,至少要先見面三回才有機會,見面時花魁會決定客人是否配的上自己的服務,在宴會場合中,花魁會坐在上座,客人則在下座,從種種跡象與花魁可以選擇自己的客人看來,便可得知花魁擁有著很高的社經地位。

 

舞妓、藝妓為藝術表演者,賣藝不賣身,而遊女、花魁為性工作者,提供相關服務,她們從事著兩種完全不同的工作性質,下次在旅途中若遇見,是否能分辨是哪一種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