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很多人會問到應該要選擇那一款潤滑液?首先,潤滑液是有分機械用潤滑液和人體用潤滑液。機械用的潤滑液不在此範圍中,所以不作介紹。而人體用的潤滑液則有以下細分:

 

  1. 水性潤滑液
  2. 油性潤滑液
  3. 矽性潤滑液

 

潤滑液——普遍人會簡稱為KY,只因KY就是潤滑液的代名詞太深入民心了。其實KY是一個潤滑液的品牌名稱,並不是所有潤滑液就是KY。而人體潤滑液的大致用途通常是用於私密部位或用於情趣用品的輔助上。在做愛過程或使用情趣用品上帶起潤滑和減輕摩擦帶來不適的作用。

 

在做愛過程中,要使用潤滑液的原因不外乎是女性分泌物不足,強行進行性行為後可能會令到雙方不適而影響做愛的感覺,而一支好的潤滑液就能解決到這個問題了。

 

在使用情趣用品上,如飛機杯或插入體內的按摩器。因飛機杯內不像女性會自動有分泌物作潤滑,因此,男生如不使用潤滑液就會難以進入飛機杯內,強行不使用潤滑液地使用飛機杯的後果千萬不要去體驗,後果可能很嚴重喔(偷偷告訴你:有人告訴我們他為了省買潤滑液的金錢而使用沐浴露當潤滑液地使用飛機杯,射了後的陰莖頭部出現血絲,結果痛了一星期才沒事)。而一般女生會對異物(按摩器)放入體內會有一點恐懼,在按摩器上塗上潤滑液可減低異物感,從而能享受使用按摩器的快感。

 

水性潤滑液最主要的成份是水和甘油,甘油是一種保濕劑,應用於食品加工及護膚品上,但甘油有一樣缺點,就是可能影響到女性陰道的PH值,增加患上陰道炎的機會。所以如是女性使用的話建議選擇女性使用的潤滑液。水性潤滑液的用途是最廣泛的,可用於一般性愛,肛交,使用情趣用品及安全套上。有些水性潤滑液更添加了蘆薈,維他命等等,對女性陰道也有健康的作用。而不同水性潤滑液都有不同的粘稠程度,自慰或性愛使用的粘稠都有所不同,可以多試幾支以作比較。但由於水性潤滑液的主要成份是水的關係,因此比較容易快乾,需要不斷添加潤滑液來維持正常的濕潤度,所以就出現了油性和矽性的潤滑液。

 

另外順帶一提特別類的潤滑液,例如熱感,冰感和任何帶有味道的潤滑液,能帶來官能上的刺激。熱感和冰感潤滑液是有分水性和油性的(選購時請緊記看清楚),而任何帶有口味的潤滑液用途是除了在性愛時作潤滑外,還能掩蓋下體異味,為對方作口交,但緊記不能整支喝下去,只能輕輕地舔舔喔。而且都是含有甘油成份,所以要取捨選擇那一款潤滑液。

 

油性潤滑液顧名思義是油性,優點是不易揮發,能長期保持超滑的狀態,但相對地來說會比水性潤滑液較難清洗。很多人誤以為凡士林,BB油等同於油性潤滑液,但其實是錯誤的。因為這些產品大多含有石油副產品,如當上潤滑液使用的話,會侵蝕安全套的表層,增加安全套破裂及患病的風險,而且會於女性陰道形成一層油膜,影響陰道的健康,或會令到患上陰道炎,異味分泌等等的問題。因此,一般油性潤滑液是建議男性用手作自慰用途時或肛交時使用。

 

最後要介紹的一款潤滑液就是矽性潤滑液,主要成份是矽靈,矽靈是普遍用於製造洗頭水,化妝品等等。優點是人體不易吸收,達到長久潤滑之用。而且能於水中使用而不輕易被水清洗掉,對於想在水中性愛的人士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另一用處是肛交時使用,不需要經常補添潤滑液而影響性致。因為肛門不像女性陰道會自己流出分泌,而肛交時使用水性潤滑液時有機會因快感到來而忘記補上潤滑液,有機會令到肛門因潤滑不足而磨損肛門的情況,增加患病的風險,所以建議如肛交時用矽性潤滑液會比較好。而且矽性潤滑液是可用於安全套上,能讓您進行一場健康的性行為,但缺點也是比水性潤滑液更難清洗,需要用多些清潔用品才能徹底清洗乾淨。亦不適用於以矽膠製造的情趣用品上(例如男性用的飛機杯及女性用的按摩棒等等),因為矽性潤滑液會破壞情趣用品的表層,令到玩具上會出現肉眼看不到的破洞,容易藏匿細菌。

 

所以,選擇適合的潤滑液絕對能夠幫您大大提升性愛時的質量,快來享受健康的性生活啦!

 

 

 

潤滑度(5分最高)

易清洗度(5分最高)

防水

情趣玩具

安全套

水性

2

5

✖

✔

✔

油性

5

1

✔

✔

✖

矽性

4

2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