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程度普遍較低的狀況下,很多人對異性的生理知識不足,關於月經這個話題多數男性都不是很了解,別說男性,連很多女性自己都不明白月經到底是什麼,因此鬧出了男生得知女生月經一次來幾天後反駁「怎麼可能!那早就出血過多而死了!」的笑話,為此小編紀錄了幾個問題讓大家簡單的了解關於月經的小知識。

 
 

Q:月經是什麼?

A:子宮內膜剝落後由陰道排出的出血現象

厚厚的子宮內膜是為了讓胚胎輸是著床而打造的,若沒有懷孕,子宮內膜就會脫落,依照週期製作更新與淘汰,若懷孕了,胚胎便會牢牢的黏在內膜上吸收養份開始成長,因此懷孕時不會有月經。

 

 
 

Q:月經幾天來一次?

A:約28天左右來一次

出血後的第一天算起加28天,下一次的月經就會到來,但每個女生的週期都不太相同,沒有絕對的一定是28天,只要天數不要落差很大,都是正常的,就算是經期很規律正常的女生,也可能會有幾天的誤差,很難準確的預知下一次一定會哪一天來。

 
 
 

Q:月經一次來幾天?

A:平均大約五到七天左右

根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會有長短差異,更短的也有只來三天的,經期來時也並非每一天都流出很多經血,一次正常的月經量約為20~60cc,大概是半瓶益力多的量。

 
 
 

Q:月經來吃巧克力有沒有用?

A:沒有醫學上的研究能正明吃巧克力能緩解月經的不舒適

雖然沒有研究能證明,但是很多女性吃了巧克力後會感到心情愉快,而能暫時忘記經期的不舒適,是快樂大於痛苦時,就能忘記痛苦的狀況,因此就算不是吃巧克力,在經期來時多給點關懷,讓女性感到心情愉快,都可能能達到類似效果。

 
 
 

Q:安全期可以避孕嗎?

A:可以但不推薦,因為安全期不一定完全安全!

安全期與危險期的計算法比較推薦使用再想懷孕的時候,因為每個女孩的經期不是那麼準確,就算是在經期中發生的性行為,也不代表一定安全,還是有機會懷孕的,因為男性的精子可在女性體內維持兩到三天的受精能力,若因為某些因素身體提前排卵,在安全期內還是有可能懷孕的,若要避孕還是推薦使用安全套,能達到衛生安全也能避孕。

 
 
 

Q:月經來可以游泳嗎?

A:可以,但建議使用衛生棉條或月經杯,也比較不建議經期中進行

游池或海裡的水壓會暫時阻止經血流出,但如果大笑或是咳嗽打噴嚏等等,水壓下降就可能導致經血流出,或離開水上岸時,因為壓力瞬間解除,經血就會漏出,所以還是建議使用衛生棉條或月經杯,避免上岸時漏出的問題,不過經期中女性子宮較脆弱,還是比較不建議游泳,若遇到比賽或工作或難得的出遊,還是可做好措施下水游泳的,只是上岸時要盡快換掉浸濕的泳衣,並做好清潔工作避免感染。

 
 
 

Q:月經來去海裡游泳會引來鯊魚?

A:目前並沒有研究或按力證明經血會引來鯊魚

不是所有鯊魚都會被血的味道吸引,但不論是海水或泳池水都可能會有大量的汙染物會使感染機率提升,固而不建議在經期來時去游泳,但若是因為以為經血會引來鯊魚而不敢下水,那真的是很大的誤會。

 
 
 

Q:月經來可以喝酒嗎?

A:能不喝就不喝,包含可促進血液循環的任何事物

酒精會使血管擴張並加速血液循環,經期前或經期間飲酒可能會造成出血量加大,嚴重的還可能會貧血,經期來時喝酒也可能比平時更容易喝醉與宿醉,會導致更多的不適,另外不只酒精,只要是會促進血液循環或血管擴張的所有事物,比如活血的藥品、推拿按摩、劇烈運動等等,都可能會造成出血量加大的狀況。

 
 
 

Q:月經來可以有性行為嗎?

A:只要雙方不排斥,盡量挑一些血量少時的天數,是可以的,但不建議

經期時性慾有時會特別高漲,只要雙方身心狀況可接受,且盡量在量少時進行,並確實清潔與戴上安全套就是可以的,因為經期時很容易感染,雖然比較不容易懷孕,但沒戴上安全套是很容易讓女性感染的,也要做好環境清潔,準備好毛巾等等,也推薦在量少時直接在浴室進行,換個地方也能讓彼此更有感覺,但若是量大的那幾天,或女性本身已經感受到不舒適,就不能勉強喔。

 
 
 

Q:月經來可以使用成人玩具嗎?

A:建議使用非入侵性的、刺激外部的

經期間女性的子宮會比較脆弱,建議使用非入侵性的刺激外部,如SATISFYER 的企鵝陰蒂吸吮器進行,SATISFYER 的企鵝陰蒂吸吮器不像一般跳蛋等純靠震動的,而是靠‵‵吸′’的,小企鵝採用真空吸震技術,強烈震幅+真空吸吮,最快兩分鐘就可以享受夢幻般的高潮迭起,滿足經期來高漲的慾望,又可避免伸入性而增加感染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