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避孕套是什麼?你知道女性安全可以和男性避孕套一樣達到相同的避孕效果嗎?本文將介紹什麼是女性避孕套以及優缺點,也整理了使用上的常見問題,讓你更加清楚女性避孕套怎麼用!

一、女性避孕套是什麼?

女性避孕套(女性安全套)是一種由聚氨酯製成的套子,通常包括內環和外環。內環置於陰道內,外環則覆蓋在外陰部,透過物理屏障的方式,有效地阻擋精子進入子宮,從而達到約 95% 的避孕效果。

女性避孕套也可以預防性病的傳播,且不僅可用於陰道,在肛交時也可以使用,為女生的身體提供更全面的防護。

(一)女性避孕套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大?

為了讓陰道壁都能更完整地覆蓋隔膜、讓陰莖可以順利進入避孕套內,同時還要避免精液流入子宮內,確保有效避孕,所以女性避孕套的尺寸就會比男性安全套更寬大一些。

女性避孕套除了可以在陰道、陰莖間形成阻隔之外,還能包裹女性部分的外陰與男性陰莖的根部,可以提供提供更全面的保護。


二、女性避孕套優缺點一次看

(一)女性避孕套優點

1. 女性擁有避孕掌控權

女性避孕套是使用在陰道中的避孕套,女性可以依據自身需求和意願在性行為中使用,不必擔憂男性是否有戴保險套。

2. 降低性疾病傳播的風險

女性避孕套不僅可以預防懷孕,也可以有效防止性疾病,如:性病疣、陰部皰疹等,提供全方位的保護,為性行為帶來雙重安全。

3. 舒適度與使用便利性

現代女性避孕套類似於塑膠製的小袋子,材質輕薄柔軟,同時使用方法也相對簡單,不會感到不舒服。

4. 不受其他藥物影響

與一些其他避孕方法相比(如口服避孕藥,或是其他影響賀爾蒙的避孕方式),使用女性避孕套因為是物理避孕方式,因此不須要擔心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

5. 經期、懷孕期間也可使用

女性避孕套在經期和懷孕期間也可以安心使用。


(二)女性避孕套缺點

1. 使用上的困難

有些女性可能在一開始使用女性避孕套時感到陌生,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正確的使用方法。

2. 使用不當會破損

若使用不當,女性避孕套可能會破損,影響其避孕效果,因此要特別注意正確的使用方法。

3. 可能會引起刺激或過敏反應

部分女性可能對避孕套的材質產生敏感,使用時可能引起刺激或過敏反應。

4. 市場上較不普遍

女性避孕套和男性避孕套相比取得較不易,且價格也比較貴。


三、如何使用女性避孕套?

女性避孕套該怎麼使用呢?可以依照簡單的 9 步驟來穿戴女性避孕套:


  • 步驟 1:在進行性行為之前,先將女性避孕套從包裝中取出(須注意避免指甲、飾品等尖銳物品劃破包裝或避孕套)

  • 步驟 2:找到橡膠環封口的一端(橡膠環的作用是在陰道中保持避孕套的位置),將這個有彈性的環擠壓在一起。

  • 步驟 3:類似於插入衛生棉條的方式,將橡膠環插入陰道內,可以感覺到橡膠環逐漸深入。

  • 步驟 4:食指套上避孕套,往陰道内部推送,並確保避孕套無扭曲變形。

  • 步驟 5:避孕套的開口一端應該留在陰道入口外約 1 英寸的位置。

  • 步驟 6:確保避孕套戴好後,可用手掌將避孕套撐開,進行性行為時,確保另一半正確進入避孕套內

  • 步驟 7:當性行為結束後,為避免精液倒流,請起身取出避孕套。

  • 步驟 8:輕輕旋轉開口一端數圈,然後慢慢拔出,確保不會有任何液體溢出。

  • 步驟 9:女性避孕套是一次性使用的,使用後請立即丟棄至垃圾桶。


在使用女性避孕套時,盡量讓陰道充分濕潤,避免因為摩擦導致避孕套破損,影響到避孕的效果。如果陰道不夠濕潤,可以用水性潤滑劑提高放入女性避孕套時的舒適度。


四、女性避孕套有哪些款式、種類?

女性避孕套從 20 世紀末發展至今,已經推陳出新了許多款式,今天將向大家介紹 3 款別具特色的女性避孕套種類,一起來看看吧!

• The FC2®

The FC2 woman condom


美國女性健康公司 FHC(Female Health Company)設計的 FC2® 是初代女性避孕套 FC1® 的升級版本。1993 年開始販售的 FC1® 由聚氨酯(PU)製成,然而這款產品不僅在使用時會發出噪音,而且並不利於陰莖進入陰道,甚至存在些許不適感。

於是該公司便在 2009 年推出了由「合成丁腈」材質製作的改良版本,不僅降低了不適感,也節省了製造成本,有效提升了大眾的接受度。


• The Woman's Condom

The woman condom


美國 PATH 公司設計的這款避孕套主要材質也是聚氨酯,不過此款避孕套的前端有膠囊的特殊設計,置入陰道後便會溶解並且在陰道內形成貼合陰道的避孕膜,可以阻擋精液進入子宮,從而達到避孕的效果。

• The Panty

The panty woman condom

(The Panty 示意圖,圖片截取自文獻:Beksinska, Mags; Smit, Jennifer; Joanis, Carol; Potter, William  (2012). New female condoms in the pipeline. Reproductive Health Matters, 20(40), 188–196.

除了單獨的避孕套裝置,這款由哥倫比亞 Innova Quality 製造的女性避孕套與內褲結合,期待可以為大家提供更快速、更便利的避孕套配戴方式。

這款特殊設計的內褲能夠將避孕套固定在合適的位置,只要穿上內褲,利用手指或陰莖就可以直接將避孕套推入陰道,使用起來比較方便,不過相較之下價格也更高一些。內褲是可重複使用的尼龍材質,使用時只要更換避孕套即可。


五、女性避孕套 7 大常見問題

(一)女性避孕套很難戴怎麼辦?

有些女性在使用女性避孕套時可能遇到困難,例如避孕套滑落或是感到不適等等,可以慢慢調整避孕套的位置或是重新佩戴,找到自己感到最舒適的位置。


(二)如何確保女性避孕套戴得正確?

確認女性避孕套是否佩戴正確,最簡單方法是確定內環已經推過恥骨。可以將手指伸入套子內,並輕輕向前微彎找到恥骨的位置,恥骨通常在陰道內靠近出口處的位置。


(三)如何避免女性避孕套裂開?

女性避孕套不能和油性潤滑劑同時使用,以免損壞避孕套。在使用時也要避免指甲或是首飾割到避孕套,一旦發現避孕套破裂了要趕緊更換。


(四)避孕套是否會在陰道內扭曲?

若使用方式正確,且有足夠的潤滑,避孕套在體內是不會呈現扭曲或是折疊的。


(五)哪些時候不能使用女性避孕套?

女性避孕套隨時都能夠使用,即使是月經期間、懷孕期間,也能夠使用女性避孕套。


(六)女性避孕套能和男性避孕套一起使用嗎?

女性避孕套能和男性避孕套是不可以一起使用的。因為 2 種避孕套材質類似,若在性行為時一起使用會產生摩擦,很容易導致其中一個或兩個都破裂。


(七)女性避孕套要如何保存?

女性避孕套和男性避孕套相同,需保存於正常溫度的地方,不能過熱或過冷,同時也避開可能刺破避孕套的尖銳物品,並且避免與其他東西摩擦到以免破掉。


女性避孕套雖然少見,但可以帶給女性在性行為中的主動參與和控制權。透過正確的使用方法和配合,不僅可以有效避孕,也可以讓男女雙方在性行為時更加安全、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