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稱月經為「信水」、「天癸」、「經水」或「月水」等,過去時代的女性不像現代的女性如此幸福,月經來的時候用的衛生棉,夜間或量大時又是加厚加長,日間量少時又是超薄超透氣防側漏,不喜歡墊一片在那感覺悶熱,還有月亮杯跟棉條等等可以自由選擇,那麼古代的女性應該如何處理月經來的種種問題呢?

 

  在還未發明衛生棉等用品的最早原始社會時期,因為生存條件有限,經期時是沒有做任何處理措施的,通常只用乾草或樹葉等等擦拭一下就算了。之後開始學會用獸皮或樹皮製作衣服遮蓋身體,經期時會直接墊上一些乾燥物,如草木灰或棉花等來吸收經血,且已經學會用清水清洗,保持清潔。

 

  人類發明織布、絲綢等布料後,才逐漸淘汰掉樹皮獸皮等等原始的材料,處理方式也由直接墊草木灰,改變成會用小布條塞入草木灰,兩邊在用細線綁在腰間,變成稱為「衛生帶」的一種用品。

 

  衛生帶也不像現在衛生棉這麼容易取得,巷口便利商店就能買到,通常只有在少數的胭脂水粉店才有得買,所以大多都是自己縫製,大多數女性會使用藍色和黑色的布料來製作,少數才會選用未染色的白布,而身分特殊如帝王家才偶爾會使用黃色。有些手較巧的女性還會繡上花紋等等的圖案,製作的技巧技術,則是在女性之間互相學習流傳著,與現代一樣,通常這方面的知識都是由母親等年長的女性長輩來教導的。

 

  衛生帶在更換時也不是直接丟掉,會先倒掉裡面吸滿經血的草木灰等等,再將衛生帶清洗風乾後重複使用,若急著需要時會用柴火烤乾,更換的次數與準備的衛生帶數量則根據富裕程度而定,有些女性一生都使用同一條衛生帶,而內容物也不一定是草木灰,有些較富裕的人家會準備乾淨的棉花放入衛生帶,相對衛生一點,但因為新棉花較不易吸水,草木灰還是比較容易被接受的。

 

  之後人類發明了草紙、白紙等紙張,因為更容易吸收水分,便會把各類紙張夾入衛生帶內,但紙張相對昂貴,一樣會看經濟狀況而選擇,因為重視女性衛生的這個問題,是只有在比較富裕的家庭才有餘力去關注的,當時社會環境中女性是處於比較低的地位,很多普通百性家的女孩子,都是自己想辦法解決,比如使用免花等物品直接塞入,讓經血不要流出。

  

 
 

因為古代的女性常常早早就嫁為人妻,之後就開始懷孕生子,懷孕期間就不會有月經,這對經濟有困難的女性而言,就代表著可以不用處理月經來的麻煩問題,在古代也很少會避孕,所以常常是生了一個又一個,等到無法懷孕的時候,月經也已經停了,因此也有很多女孩子一生都沒有使用過衛生帶等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