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嫁妝畫」其實就是俗稱的「春宮圖」,春宮圖在古代可是有很特殊的三種用途,分別是避火、祈子、避邪,各個的非常獨特,並不是像我們一般想像那樣只是用來觀賞等等那麼簡單。

 
 
 

用途一:避火

相傳神話中的火神,是一位有著尊貴地位的美麗女人,但她的脾氣非常暴躁,後因犯了罪被貶為燥下神,火神平時穿著淡黃色的衣服,一但發怒便會換上火紅色的外衣,很容易會引發火災,於是人們就會在書櫃放置或牆壁掛貼上春宮圖,當火神見到這些赤裸裸的春宮化時,就會因害羞而離去,藉此就能避免了火災的發生。在古時藏書甚多的人都會在書櫃內放置一冊春畫,可不是為了收藏或觀看,而是為了讓火神離開,也有做法是直接在書籍內夾入春宮圖畫。

 
 
 

用途二:嫁妝(祈子)

春宮畫又稱為嫁妝畫,做為古人性教育的一種方式,因為在古時的性知事教於匱乏,許多男女到了結婚時還不懂男女房事,因此許多父母會在女兒出嫁之時,送上春宮畫或畫有春宮圖的盒子或雕刻物等等的類似物品置於箱底,做為閨房事的啟蒙之物,也含有父母祈子的意思存在,希望新婚夫妻們早早了解後生下孩子。

 

 

 

用途三:門畫(避邪)

據說於明清時期有年畫之鄉盛名的天津楊柳青一帶,當地一些家庭較為貧困的婦女,會將春宮畫做為年畫在市集上公開銷售,銷量還非常的好,當時的人們認為,以春宮畫做為門畫可以驅邪避禍,因此養成了「春宮門畫」的特殊現象。

 

隨著社會進步與思想開放,人們對性已經不是那麼的難以啟齒,但還是不至於會將春宮畫直接貼於門上或室內,因此這個特殊的現象只有在明清時期才能見到,但下次去朋友家翻閱書籍時,若不小心掉落一張春宮圖,可別大驚小怪了,這可能只是對方拿來避火用而已喔。